English

司法公正西部大开发的有力保障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苏泽林 我有话说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策。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充分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司法,作西部大开发的有力保障。

西部地域辽阔,民族及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人们的法制意识相对淡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西部政治经济加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的人民法院,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更要通过刑事审判活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严惩各类犯罪分子,保卫国家、人民群众和投资者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维护西部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打击的重点应是:一、民族分裂主义。以确保民族地区的稳定和民族团结,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创造好的社会环境。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各类犯罪活动。以保持西部人民安宁、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三、侵犯国内外投资者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各种犯罪活动。以利于投资者建立投资信心和坚定其投身西部发展的决心。四、侵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资料以及破坏工农业生产的各类犯罪活动。五、破坏西部生态环境的犯罪活动。六、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间谍犯罪活动。

西部经济生活整体相对落后,市场经济意识和观念不强,经济交往缺乏规范。面对大开发带来的信息流、物资流和人才流的冲击,以及随之而来的民事、经济利益矛盾,确保与投资者“双赢”,是西部经济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人民法院在新的形势下,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更要充分发挥民事、经济审判职能作用。不仅要通过相关的活动,依法裁处各种诉讼到法院的相关案件,及时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还要以案释法,指导当事人规范经营活动,帮助其树立在经济交往中的法律保护意识。同时要致力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摒弃、克服和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加强案件的执行工作。人民法院处理此类案件的重点是:

一、经济合同纠纷。以维护合同规定的合法的权利和义务,保护经济交往的积极性,保障健康、有序的市场交易,繁荣西部市场。二、固定资产投资和涉及国有资产的民事纠纷案件。以保证投资到位,投资见效,工程质量和国有资产的合理合法利用,防止虚假投资、“豆腐渣”工程和国有资产流失。三、借贷、股票、期货纠纷。以保障西部所需资金的安全进入、合法积累和有序运作。四、产品质量责任纠纷。以保证西部工农业生产资料和人民群众生活资料的质量,提高西部工农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五、起诉到法院的劳动合同纠纷。以规范人才市场,调节劳资双方关系,保护双方利益,特别是西进人才的积极性。六、加强案件执行。以最终实现当事人的经济利益,促进再投资,扩大再生产,并以有法律保障的西部市场形象扩大吸引投资。

西部一些地区党政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因受生产力发展现状和其他因素影响,整体上比较淡薄。行政工作中权大于法、不讲民主、不讲权利、不讲平等的做法时有发生。为促进西部地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人民法院要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其重点是:

一、治安管理、土地确权、房屋拆迁和农民负担行政争议。以解决群体纠纷,消除人民群众与某些行政机关之间的对立情绪,增进政府与公民、法人之间的信任,协调和改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维护当地行政管理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涉及企业经营自主权、税收征管、财政金融、反不正当竞争、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经济领域的行政争议。以调整经济行政关系,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抚恤金、救济金等行政争议。以保证社会保障体制的建立和健康发展。

法正民安、法废民乱;法治业兴、法乱业衰。经济发展和法律的正确执行已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紧密联系的重要方面,反映了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实现西部大开发的目标,同样需要两者并举。譬如,资金、技术输入是一个“输血”工程;正确执行法律是一个“活血”工程;两者并举,再配以合理立项、科学经营,就能合而为“造血”工程。又譬如,资金、技术输入和正确执行法律各为一扇羽翼,两者并举,西部才能腾飞。

正确执行法律,对人民法院而言,就是要司法公正。

首先,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下,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无论在程序还是实体方面,都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其次,无论对当地当事人还是外地当事人,无论对中方当事人还是外方当事人,无论对行政机关还是公民、法人,都要坚持在适用法律上人人平等,依法严格公正地审判和执行案件。

再次,为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人民法院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应切实贯彻诉讼经济的原则,不仅能减少办案本身的投入,而且能使因纠纷而影响流转使用的资金、物资尽快正常周转利用,受牵扯的人力尽快得以解脱,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最后,强化审判活动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不仅要司法公正,还要让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感知到司法公正。

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是全国法院当前面临的重大任务。人民法院,特别是西部法院,要公正司法,以公正、高效、优质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促进西部腾飞!

(作者为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